close

乳酸菌飲料知多少

乳酸菌飲料是一種以乳酸菌為主要原料的飲料,富含對身體有益的益生菌。在中國、日本、韓國等亞洲國家都很受歡迎。乳酸菌飲料從何時開始流行?對身體又有什麼幫助呢?

乳酸菌飲料的起源

乳酸菌飲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。乳酸菌是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益生菌,因此在中國古代,蒙古地區的人們就已經知道用酸奶、乳酪等發酵乳製品來調理腸胃。在歐洲,人們也早就用酸奶來治療腸道疾病。

現代乳酸菌飲料的生產始於20世紀初。1919年,日本北海道大學的野口英世博士發現了「乳酸菌」,並將其用於治療腸道疾病。1922年,日本可爾必思公司成立,開始生產乳酸菌飲料。最知名莫過於養樂多了。

乳酸菌飲料的功效

乳酸菌飲料含有豐富的乳酸菌,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、增強免疫力、調節腸道菌群等。

具體來說,乳酸菌飲料可以幫助人體:

  • 促進消化吸收:乳酸菌可以幫助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等,使其更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  • 增強免疫力:乳酸菌可以產生一些活性物質,具有抗菌、抗病毒、抗炎等作用,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。
  • 調節腸道菌群:乳酸菌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,促進有益菌的生長,從而調節腸道菌群。

哪些人適合喝乳酸菌飲料?

乳酸菌飲料適合以下人群:

  • 腸胃功能不佳的人:乳酸菌可以幫助改善腸胃功能,促進消化吸收。
  • 免疫力低下的人:乳酸菌可以增強免疫力,幫助預防疾病。
  • 便祕、腹瀉的人:乳酸菌可以幫助調節腸道菌群,改善便祕、腹瀉等症狀。

     乳酸菌

乳酸菌飲料的限制

乳酸菌飲料雖然有許多好處,但也有一些限制。以下人群不宜飲用乳酸菌飲料:

  • 對乳糖不耐受的人:乳酸菌飲料中含有乳糖,對乳糖不耐受的人飲用後可能會出現腹脹、腹瀉等症狀。
  • 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:抗生素會殺死腸道中的有益菌,乳酸菌飲料中的乳酸菌也可能會被殺死。

乳酸菌飲料對便祕有幫助嗎?

這是正面的,乳酸菌飲料附有豐富的益生菌,能幫助消化。

乳酸菌飲料可以幫助調節腸道菌群,促進腸道蠕動,從而改善便祕。

具體來說,乳酸菌可以產生一些短鏈脂肪酸,短鏈脂肪酸可以刺激腸道蠕動,幫助排便。此外,乳酸菌還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,有害菌會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有毒物質,這些有毒物質會抑制腸道蠕動,導致便祕。

乳酸菌飲料的保存

乳酸菌飲料是一種活性飲料,含有活的乳酸菌。乳酸菌對溫度敏感,在高溫下會死亡。因此,乳酸菌飲料應冷藏保存,避免高溫暴曬。

此外,乳酸菌飲料開封后應儘快飲用,以免乳酸菌死亡。

總之,乳酸菌飲料是一種健康的飲料,但也要注意適量飲用,並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合適的飲料。以及糖分的攝取量,某些品牌為了讓孩童的接受度高

因此提高了乳酸菌飲料中的甜度,過度飲用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,因此建議選購時能多加留意內容添加物。

arrow
arrow

    沛蒂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